2017级本科生学习及生活适应性调查报告

作者: 时间:2018-10-17



为了深入了解一年级新生入校以来在学习、生活及心理变化等方面的有关情况,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水平,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组织开展了大一新生适应性情况调查,调查对象为我校2017级本科生。本报告的定量数据基于对学生问题作答的统计分析,定性材料来自于学生的直接反映的意见和建议。

经对1303名2017级大一学生的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显示,大一学生对学校及培养单位各项工作的总体满意度较高。

1.选择就读华中师范大学的原因。大部分学生选择就读的主要原因是基于“学校的知名度”和“学校的校园文化”,合计占比93.55%,其中,“受家长决定”、“其他”、“地域优势”和“专业优势”等方面原因的比例都很低。

2.选择所学专业的原因。91.18%的学生选择所学专业的原因是基于“本人喜欢”和“就业前景好”,其他8.72%的学生选择所学专业则受“他人影响”、“家长决定”、“被调剂”以及“其它”因素的影响。

3.入学后感到苦恼的问题。大部分学生选择“存在人际关系紧张”问题,占比66.62%,说明大一学生对大学人际交往还不太适应。此外,“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习动力”占18.73%,说明部分学生的学习相对迷茫。

4.在学习上面临的问题较多。有68.69%的学生面临着自控力差,没形成好的学习习惯的问题,有47.05%的学生面临着基础比较薄弱的问题,说明缺少自控力和基础薄弱是大一新生在学习中面临的共性问题。

5.学习及生活的经济来源有多种形式。主要还是依靠家庭供给,有少量学生经济来源部分为亲友资助和社会资助。

6.大部分学生的每月平均消费支出(不含学费、住宿费)在601-1500元之间,月均消费支出在600元以下和1500元以上的不到受调查学生的四分之一。

7.学生在正常的人际交往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与同学、室友、老师的相处问题。在受调查人群中有近半数的学生在与同龄人的交际中存在困难。

8.学生在生活方面遇到的问题较多,且比较分散。在一部分学生觉得不习惯学校食堂的饮食以及学校的生活条件不方便;还有一部分学生沉迷于某种娱乐或存在失眠或生病等问题;仅有20.41%的学生认为没有遇到生活方面的问题。

9.学生课余时间进行的活动中,73.52%的学生会上网;63.63%的学生会自习或到图书馆看书;57.41%的学生会外出逛街购物、游玩、聚会;49.58%的学生会参加各种学生社团或学生会活动;21.64%的学生会勤工俭学、兼职;17.5%的学生会去听学术报告、各类讲座、各种培训;15.27%的学生选择做其他的事情。学生在课余时间有较多的选择,课余生活丰富多彩。

10.学生在碰到困难时,更倾向于自我调节或者向亲朋好友求助,而较少求助于老师或者心理咨询师。

11.对有关情况满意度的评价。在包括网络信息服务、宿舍服务质量、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等16项工作评价中,受访学生对学校软硬件及服务指导感到较为满意,其中,对“辅导员工作”的满意度相对最高,对“网络信息服务”满意度相对最低。




关闭

华中师范大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华中师范大学田家炳楼6楼608   TEL:027-6786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