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发布《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17-2018学年)》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10-12

关于编制发布《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
通  知

各本科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完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各学院须编制并发布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具体如下:

一、高度重视《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近年来各单位通过编制学院质量报告进行自查、自纠,形成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良好局面。同时,学院通过编制报告加强了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有效地保证了本科教学工作的质量。希望各学院进一步重视报告的编制,更好地展示学院的办学理念、特色和成果。

二、《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主要内容

报告应围绕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关键要素,既要反映学校人才培养的共性,又能充分反映学院自身的特性,展现学院本科教学的新思想、新措施、新成果。重点体现以下内容:

(一)学院概况。包括学院基本情况,专业发展现状等。

(二)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包括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等。

(三)师资与教学条件。在公布附件数据的基础上,描述学院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情况、生师比、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教学经费投入情况,教学用房、图书、设备、信息资源及其应用情况等。

(四)教学建设与改革。揭示教学过程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特别是培养方案特点、开设课程门数及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

(五)质量保障工作。阐述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院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规范教学行为情况,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开展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和相关评估情况等。

(六)学生学习效果。呈现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研究生情况、就业情况、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毕业生成就等。

(七)特色发展。总结提炼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等。

(八)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具体内容参照上述各条的要求,结合本学院实际,据实描述与分析,对上学年报告中涉及的问题,说明本学年的改进情况)。

三、《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要求

(一)报告应客观反映学院实际情况,紧扣本科教学工作,分析教学基本状态,突出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找准存在的问题,全面展示本科人才培养状况和教学质量。

(二)各单位须填写《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表(见附件),如有需要可增添行及内容,附在报告正文之后。

(三)请各单位在2018123日前将《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纸质版(院长签字并加盖公章)报送至评估中心(田家炳楼608室),电子版以“XX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word文档形式发送至邮箱jwcc@mail.ccnu.edu.cn

联系人:王艳玮,电话:67865109


附件:《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表

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20181012


附件

《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表

说明:

20172018学年:201791日至2018831日;

2017年自然年度:201711日至20171231日;

折合在校生数=普通本科生数+硕士生数×1.5+博士生数×2+留学生数×3

生师比=折合在校生数/教师总数;

全日制在校生数=普通本、专科(高职)生数+研究生数+留学生数;

教师总数=专任教师数+聘请校外教师数×0.5

未注明专业的数据,以学院为单位填写;

涉及到专业的数据和表格,学院可根据实际专业(或大类)情况自行添加行或表格,并填写。

20172018学年

统计时限

学院全日制在校生人数


学年

学院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人数


学年

当年本科招生专业总数


学年

当年新增专业


学年

停招专业


学年

学院本科招生人数


学年

××专业本科招生人数


学年

××专业……(根据学院的专业和大类可自行添加行,以下同理)


学年

××大类本科招生人数


学年

专任教师数


学年

外聘教师数


学年

教师中——

-

-

具有博士学位人数


学年

具有硕士学位人数


学年

具有正高级职称人数


学年

具有副高级职称人数


学年

35岁及以下人数


学年

36-45岁人数


学年

46-55岁人数


学年

56岁及以上人数


学年

生师比


学年

全院开设课程总门数(学年内实际开设的本科培养计划内课程总数,跨学期讲授的同一门课程计一门)


学年

××专业实践教学学分占比例


学年

××专业选修课学分占比例


学年

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不含讲座)


学年

教授讲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一门课程的全部课时均由教授授课,计为1;由多名教师共同承担的,按教授实际承担学时比例计算)


学年

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


学年

××专业应届毕业人数


学年

学院应届本科生学位授予人数


学年

××专业应届学位授予人数



学院应届本科生初次就业率


学年

××专业应届初次就业率


学年

体质测试达标率


学年

升学率(不含出国)


学年

××专业升学率(不含出国)


学年

出国率


学年

××专业出国率


学年

学生学习满意度(若未开展则不填)


学年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若未开展则不填)


学年

教学科研设备总值(万元)


自然年度

当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万元)


自然年度

教学行政用房面积(平方米)


自然年度

实验室面积(平方米)


自然年度

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万元)


自然年度

本科专项教学经费(自然年度内学院用于本科教学改革和建设的专项经费总额)(万元)


自然年度

生均本科实验经费(自然年度内学院用于实验教学运行、维护经费)(万元)


自然年度

生均本科实习经费(自然年度内用于本科培养方案内的实习环节支出经费)(万元)


自然年度



关闭

华中师范大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华中师范大学田家炳楼6楼608   TEL:027-67865109